沙克尔顿

小说作者、三流画师、工程师、火星人。

黑键

钢琴的黑键与白键真的是等价的吗?

  简单的故事,献给即将出生的灵魂们。

  他的名字是N,Normal的首字母N。

  N出身贫寒,父母亲朴素老实,接受了贫瘠的教育,N于09年正式步入社会,没有任何特点是N最大的特点,工作于二十二名成员组成的一家旅行社,职务是旅行书籍的销售。

  N的性格温吞,安于现状,在公司中不会受到过多的关注,不会得罪人也不会和同事有过多的交流,拿着每个月1800元的基础工资,不追求业绩,也不担心被辞退(事实是旅行社的收入不错,没有给N提高工资),N一直只有两套衣服,一套纯黑色的西装加上领口带有并不令我厌恶的黄渍的旧白色衬衣;另一套纯黑色的小牌子运动服。

  工作时,N总是干干净净,以不高也不低的音调和音量和客户还有同事交流,一日三餐都在公司楼下的小面馆解决,每天下班后乘一个小时零九分钟左右公交回到租赁的偏单。N有两个记事本,晚上回到房间之后进行简单的洗漱,然后用A本总结当天的工作,记录下工作进度。再用B本来写日记,写日记是N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保持着的习惯,N会把用过的,写完的笔记本整理好,用保鲜膜和胶带封存好,整齐的摆放在自己行李箱里,无论去往哪走向哪,N都会带着装满日记本的行李箱。写好日记后,N会再看一会书,是一些大部分人不愿意去读的书。晚上十点二十分,N会准时闭上他的双眼,直到黑天离开,白天到来。

  由于N并没有太多消费,工作一阵之后存下钱买了一台电脑。N按照说明书摆弄好电脑,用买来的工具安装好了网线。N依旧保持着记录工作和写日记的习惯,只是将每天起床的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,用这段时间浏览他人的博客,阅读其他人留下的文字。

  比如说,N看到了一篇叫做《蜥蜴先生》的文章,N并不喜欢故事中愚蠢的蜥蜴。再比如N看到了很多人对自然景色的赞美,对工作的抱怨。

  N的生活稳定地如同公园草丛中的鹅卵石子,坚硬,光滑,藏匿在草丛中。

  在2014年的秋天,说不准算不算秋天,十一月初,一个秋雨会出现,下雪也不稀奇的清爽阴天。收水电费的工作人员发现了房间中已经去世的N,整齐地穿着纯黑色的西装,泛黄的领口。房间内整齐又空荡,傍晚的夕阳光蒙在N白净的双手上,法医确认N是猝死,也许只是因为劳累。

  “N是个老实人吧,就那样的人也不会有什么仇家吧。”

  “N这个人有点奇怪,我对他也不是很了解,我都没跟他说过几句话。”

  “N没有什么上进心,不会是在外面借了钱还不上自杀的吧。”

  N去世时,父母亲也不在了,旅行社和警方联系不上,或者说也许是N没有其他的亲人可联系了。

  平淡似钟声的人生,停滞在最后一声钟声后的平静中。

  直到一名警官打开N的日记本,才能有人听清晨钟般严肃的余韵:


  1999年12月1日 大雪 晚九点整

  我曾经想过,尽可能地忍耐,消耗更多的生命来获得人生经验,来改变有意识以来似乎就安定下来的世界观。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,各种生命元素的再生与流逝,令我痛心疾首的是惨痛的现实:惨痛的现实已经足够清晰,改变想法一类的想法是为了安慰自己来取暖的,永不可能达到做成的理想国。

  关于争辩,在这一切吵闹中间,获得胜利者不是理性,而是辩才。获得胜利者不是持矛执剑的武士,而是军中的号手、鼓手和乐队。如同我对世界和生命的认知,坚信眼前的事实才能摆脱辩才们的花言巧语。

  我自认为,当老师告诉我“道德是最重要的”时,我已经学到了世界上最宝贵的知识,人接受教育的百分之九十九意义就存在于落实这一信条,然而在后来的生活中,我发现人要学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,为了活下去,人不得不学会太多,学会遵守不知道是否成熟合理的规则,学会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使命般的作业,学会参加将人分为三六九等的考试。我不知道自己被分为第几等。



  2007年5月31日 晴 晚八点三十分

  我最近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,但是学校明令禁止我们看与课业无关的书籍,我不明白学校为什么要这样做,教学楼一楼的镜子上有红色剪纸整齐的标语: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。

  我无能为力,只有偷偷找时间看书,爸妈告诉我我很快就要去赚钱养活自己了,我很期待毕业后的生活,因为毕业了我就有足够的时间看书了。

  


  2010年1月9日 阴天 晚九点整

  今天我听到了F和M的议论,但是我并不难过,我也不会因为奖金和他们争个头破血流,F有女朋友和弟弟要照顾,多赚些钱是必要的。M的梦想是去更好的旅行社工作,好远离我这样的怪人,我大概也能理解他的想法。中午吃面的时候老板免费给我加了一颗卤蛋,我忘记向他道谢了,明天早上一定要去感谢老板。



  2014年10月4日 雨 晚九点五十分

  我在想着要不要注册一个博客账号,好和网上的其他人交流,但是我知道一旦我开始和他们交流就会停不下来,还是不要注册好。我看到了有人讲自己的自行车上了锁停在小区楼下被偷走了,被其他人说安全意识差,应该把车存到存车处或者搬进房间里。我不知道说些什么。不过似乎也没什么必要说什么了。


  这名警官如同上了瘾一般读着N的日记,在N的案件完全处理好之后辞职了。辞职后,他也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。

评论(7)

热度(17)